Monday, July 24, 2017

安白的箭之团

五月一个星期五傍晚大概五六点钟,我正开车送安白去童军露营。我们聊着天,
听着歌,兴致挺好,一路上就跟往常露营一样,越开越荒凉。一路上安白骄傲地
告诉我说,这个露营怎么怎么不容易进,他是他们部队经由大家投票唯一代表参
加之类的。我听了也不以为意,就随口敷衍两句鼓励的话,应应景。”嗯,既然
代表你们部队,就好好表现,太白痴的事不要做,不要丢部队的脸。“ 心想不过
就是个露营嘛,根据以往陪他参加露营的经验,还不就是白天满山乱跑乱玩,晚
上生火煮饭加打屁聊天,不然还能怎样?到了点,扔下他,挥挥手,拍拍屁股我
就走。三友娜拉,星期天见嘞,您哪。

我错了,安白也没料到居然会是这样。

星期天早上,美其名为了表示对他的支持,全家都去营地接他。我的如意算盘打
得是接完他之后,不用回家,全家一起上哪里去啜一顿。露营嘛,一年好几次,
没啥了不起。于是我们仨(我,妈妈,弟弟)就嬉皮笑脸的去接安白。我们准时
到达营地。这次的营地跟以往不同,嗯,安静,太安静了。一会儿安白提着行李
出来了,很严肃,不笑,身上还斜挂着一条白色带子,上书“箭之团”。我们仨也
安静了,问安白,这是啥?以下是安白片段的自述(安白中英夹杂,我翻译成中
文):

“星期五,到营地报到。爸爸走了以后,我被领到床前放下行李。天色渐渐地暗
下来,肚子有点饿,晚上会吃什么?“

”这次来露营的人不多,约只有十几个人刚出头,有远从宾州,达拉维尔州来的
人,个个都是代表自己部队的。我在想明天我们要做什么?“

”很晚才开饭。吃完饭,就被带回床位。怎么没有营火?”

”突然鼓声咚咚的响起,一声一声打得很低沉很缓慢。我们觉得奇怪,我想笑,
但没笑出来,有人笑出来了。“

”在鼓声中,一群印第安人出现,很严肃。 他们要我们不要出声,排成一列,带
上行李,跟他们走。我见识过这个,当我从幼童军晋升到童子军时,仪式就是由
印第安人开始。“

”奇怪,本来以为要去营火晚会,介绍大家,毕竟大家来自不同地方,但是怎么
我们一路怎向黑漆漆的树林?营火在林子里?怎么都不开手电筒?“

”在林子里,在鼓声中,在黑暗中, 我们走了好久,我已经不知道我在哪里了。”

”每好走一阵,领头的印第安人就把一个人丢在那,只说了一句`回归自然‘,就
又领着剩下的人继续走。”

“终于轮到我了。黑漆漆中,听着鼓声越来越小声,我一个人待在林子里,要做
什么,统统不知道。我有些害怕。”

“没有人告诉我接下来要做什么,他们后来会来接我吗?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一
直在想这些问题。在黑暗中,我听着虫子叫,一直站着。后来我站得腿酸,想到
他们说”回归自然“,我决定睡觉。我把铺垫攤开,睡袋放上面,钻进去,开睡。”

“实在睡不着!虫子一直在叫!会不会有蛇?我为什么没有带手表,也没有手机,
天上也没有星星月亮,现在是几点?“

”我后来一定是睡着了。我被冰冰凉凉的东西激醒。下雨了。还不小。难怪没有
月亮。我灵机一动,把铺垫盖在头上挡雨,继续睡。既然要回归自然,就回归得
彻底一点。“

”天亮了。他们来接我。在我开口之前,就被要求不可开口说话直到被允许为止。”

“回到营地。肚子很饿。他们给了我一片吐司,一个生鸡蛋,二根火材,说这就
是你的早餐。哇操 (笔者揣摩当事人的心情,自己加上的),就这样?这要怎
么吃?”

“火还没生起来,火材就用完了。就吃了吐司。水倒是管饱。没饱,还是饿。”

“饭后集合。分为两组,发了工具,各自带开。我这组去砍树。带头的人很干
(又是笔者根据自身经验,自行揣摩添加的心情形容词),什么都不说,只叫我
们要把很大一片的树林整理出来,就走了。我们又不能说话,这是要怎么沟通协
调谁做什么啦。”

“没几个会手语,我们比手画脚加点头摇头,后来倒是多少可以相互理解。工作
开始进行。我拿的是锯子,我锯树支。有人拿去堆成一堆。”

“工作强度很大,虽然我们轮着做不同的活,因为没吃好睡好,很快我们就很累。”

“林子很大,而且不知道要干到什么时候。有人开始不干了。”

“我很累,但是我们组有任务,就要把它完成。最后基本上只剩我和另外一个人
坚持在干。”

“终于完成了。实在很累。“

”领头的出现了。大概可以开饭了。“

”什么!没有饭!变成去铺路!“

“就这样一直干体力苦活,没有饭,没有玩,没有营火,不能讲话,不知道接下
来会是什么, 什么时候结束。到后来,变成我和另一人在‘计划‘大家做什么。
他们不做,我们就自己做。”

“太阳下山了。突然,一切都结束了。我们回到营地,营火已经熊熊燃起,晚饭
准备好了。我们被告知禁口令解除,可以讲话了。他们告诉我们在茫然中摸索,
没有人告诉你下一步,在孤独中思考下决定,不知道是对是错,在未知中坚持完
成任务,这就是领导的滋味。“

”我,喜欢这种滋味!“

”在营火前,我们终于有了一次露营的感觉, 大吃了一顿, 从来没有这么好吃。
他们说我通过了考验,给了我一条带子,从此成为他们的一份子,从今以后是他
们的兄弟。这个兄弟会叫‘箭之团“是童军团里的內围组织,很多童军活动是由他
们来规划执行,已有很长的历史,一直是通过这种方式寻找弟兄。被考验者事前
都不知道。“

这些都是安白趁弟弟不在的时候告诉我们的,因为这些是要保密的,不应对外公
开。我听完之后,很是为安白骄傲,只是希望他自己在家的时候剑及履及,不要
怕黑,老要弟弟陪。